短篇杂粮猫

【明仁】是你亦是我

“师父跟我说,我是一将功成万骨枯,路怎么走,你们自己选。”

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卖后悔药的,当你站在不同时期和不同角度的时候,总是会后悔当初的决定,却已经难以挽回,就像现在,如果琛哥知道他最后的下场,恐怕也不会将一个古惑仔推入警校的大门,枪声响起,才是真正的一将功成万骨枯。

“你选的……”

路不是我选的,但是怎么走我觉得应该由自己来决定,我不想只做一颗棋子,因为没人想被人左右,更不会有人想成为弃子,我要做下棋的那个人,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
“下棋不怕,落子无悔啊刘sir。”

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摆着一套音响,那人就半蹲在音箱旁边,正低头摆弄着什么,蓬松的头发显得有些凌乱,鬓角的地方还有一撮头毛翘起。

“你来了。”

最近时常会见到他,我甚至不记得我们什么时候已经变的这么亲密,像多年的知己一样。音响对面是一张沙发,我邀他过来坐下。

“这部机怎么样?”

“不错,你试试。”

唱碟是一直放在里面的,随手拿起遥控器按下播放键,空灵而悠扬的乐曲缓缓倾泻而出,就像当初在音响店里那样,我仰头靠着,他弓着背,手肘支在大腿上,任那首经久不衰的歌曲在周围萦绕。

“极管扩音机要开着,开十几分钟后,声音就悦耳了。”

我记得曾经听过这句话,却记不太清是在哪里听过,点点头将目光投向他,却被那人额头上的血窟窿吓到,慌忙起身,又被沙发前的茶几绊倒,跌坐在地,而他只是笑笑,点燃一根香烟。

“别怕刘sir,我只是想问问你,我要的东西什么时候给我。”

“给你恢复身份就是让我去死,我不能,我不能,不能……”

从没试过这么狼狈,手脚并用的从地上爬起来,颤抖着手摸向身后枪袋,却是空空如也,而此刻,冰冷的枪口已对准了我的额头,身体顿时僵住。

“你不是想下棋吗?我现在给你机会,是你自己不要的。”

“不是我杀的你,不是我,我会帮你找出内鬼的,我答应你,我会亲手杀了他。”

抬起的手臂缓慢落下,将手枪放回枪袋,重新坐了回去,拿起香烟猛吸了两口,烟蒂丢进烟灰缸中,依旧是弓着背坐在那里,双眼却像是失去焦距一般,摇摆不定。

“你没做过卧底,不会了解我的感受,我只想要一个身份而已。”

我是陈永仁,一个做了十多年卧底的警察,说起来很可笑,或许一开始的时候我还能不断提醒自己警察的身份,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开始麻木,甚至机械的做着所谓的正义之事,其实我要做的只是让自己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去而已,就这么简单。

其实这个世界并不存在黑白分明这回事,我这个样子谁还会觉得我是个警察,打架斗殴,泡妞买醉,暴躁易怒,连我都觉得自己有心理问题,而那个西装笔挺一脸正派的刘建明,谁会想到他是个古惑仔?或许只有一件事可以证明我们的不同,我见得光。

是谁,在敲打我窗
是谁,在撩动琴弦
那一段,被遗忘的时光……

CD机里的歌曲一直循环播放,没有起点,亦没有终点,就像我一样,一直试图找寻着出口,却一直都在轮回,任凭我怎么挣扎,却依旧逃不脱命运的枷锁。手机突兀响起,在这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曲调中格外显眼,仿佛受惊一般打了个冷战,甩甩头让自己清醒些,这才接起电话。

“刘sir,你的调查结束了,从明天起你就可以回内务部了,恭喜。”

“谢了阿张。”

合上手机由沙发上站起身来,顺手将烟灰缸清理干净,Mary已经搬走了,所以偌大的房间只有我一个人,茶几却不知道怎么摆的歪歪扭扭,或许是晚上客厅里太暗自己碰的吧,耸肩笑笑没有多想,得到复职的消息多少有些喜悦,想起尘封已久的音响,俯下身,吹了吹覆盖在机身上的一层灰尘,按下播放键。

佛曰:受身无间者永远不死,寿长乃无间地狱中之大劫。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