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篇杂粮猫

(灵魂摆渡之风华绝代)你的名字

#你的名字#
隐赵吏x白牡丹

三尺红台演绎世间冷暖悲欢离合,蓦然回首,却不知自己身在何处。
一出牡丹亭唱罢,杜丽娘与柳梦梅有情人终成眷属,引得台下喝彩连连,鞠躬谢了台下的观众,待帷幕落下才退到后台,将嘈杂隔绝在化妆间门外,独坐镜前才稍稍舒了口气,连着三个月的巡演任谁也有些吃不消了。
微抬了眸子,正望见镜中那娇媚的人儿,美目流转间似有万千风采勾魂摄魄,却在眉间有一丝疲色,看了叫人好不心疼。一手捏了块化妆棉正要卸妆,头顶上的白炽灯却突然闪了两下,而镜中的世界仿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下意识的想躲,却被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吸引,一种熟悉感油然而生。
古朴素雅的单间儿,两口樟木箱子摆在地上,里头盛满了各色戏服行头,艳丽多姿,一眼看上去便知俱是上品,梳妆台前恰也坐着一人,竟也是杜丽娘的装扮,只是那人面色沉郁,眉眼间一副愁云萦绕。
吱呀一声,单间儿的门应声而开,一位五十岁上下的妇人推门而入,几步便来到梳妆台前。
“先生,今儿是您最后一场了,老戏迷们可都在外头等着,您看,要不要再出去见见。”
那杜丽娘仍是坐着,只转了转眼睛,透过镜子看向身后的人,似下了决心一般,半晌才开口。
“刘妈,我这嗓子,今儿不能再说话了,就让我,给他们留个好念想吧……”
沙哑的嗓音,任谁也不会相信是出自一个旦角之口,那刘妈仿佛也是受到了惊吓一般,不可思议的看着杜丽娘,红了眼眶。
“小白子,都是刘妈不好,刘妈不知道你,你的嗓子……”
“别说了刘妈,这事儿我不想让别人知道,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,更何况是自作孽,就到这儿吧,起码,我仍是他们心中那个,风华绝代的白牡丹。”
房间里瞬间安静了下来,白牡丹最后看了一眼杜丽娘,终于狠下心来开始卸妆,而一旁的刘妈已经潸然泪下。
镜中的画面开始扭曲,不过片刻的功夫便恢复如常,一切都好似不曾发生一般,眼前还是自己略带疲惫的容颜,哪里还有什么白牡丹,可心口的痛却是那样真实,白牡丹决绝的眼神,仿佛感同身受,哀莫大于心死。
正自沉浸在悲痛的情绪之中无法自拔,却被突然传来的敲门声惊醒,深吸口气让心情稍稍平复,这才起身开门,门口的人自己并不认识,黑风衣配黑色的裤子,连矮靴也是一样的颜色,尽管如此,他却没有因为这身装扮而失色,整个人英气挺拔,更能吸引眼球。
“这位先生,我们好像不认识吧?”
“我是白先生的戏迷,这三个月来每场必到,今天这出牡丹亭真是令人惊叹,我也实在是仰慕白先生很久了,这才冒昧来打扰。”
第一印象很重要,眼前的人谈吐大方得体,很快就让自己有了好感,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。
“这位先生过奖了,我也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让观众满意,有幸能得大家青睐,也是我的福气,对了,还不知道先生怎么称呼?”
“赵吏。”
“赵吏……”简短的回答,却仿佛在心湖投下一枚石子,激起阵阵涟漪。

评论(4)

热度(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